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院工作人员参与虚假诉讼将从严处理

2016年06月28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法院专门出台意见,解决虚假诉讼识别难、规制难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打击民商事领域虚假诉讼再出组合拳。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虚假诉讼的构成要素、特征,认定途径及方法,并对参与虚假诉讼不同主体的制裁以及对虚假诉讼的防范等问题作出详细规定。

  最高法院民一庭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国司法领域尤其是民事商事审判中虚假诉讼情况比较严重,特别在一些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从发展态势上看,虚假诉讼分布的案件类型逐年广泛,覆盖范围从原有的民间借贷、破产等案件发展到当前很多常见案件类型。从诉讼程序上看,案件程序从原有的普通程序发展到几乎所有诉讼程序。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