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野生动物保护法》通过 虎骨入药问题或讨论

2016年07月03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提出,修法最大的、最敏感、争论最激烈的野生动物用药问题,应从治病救人的角度好好考虑一下。“死了以后的虎骨能不能用药,这个问题社会还是应该讨论”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迎来最后的一锤定音,也透露出新的政策风向。7月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以152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了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问题。外界最为关注的依然是人工养殖的老虎等野生动物制品的资源利用问题。

  中国签署《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后,199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重申禁止犀牛角和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而目前国内的老虎养殖单位中还有6000多只圈养老虎。这些老虎自然死亡后尸体目前无法合法处理,只能冷冻封存。黑市上虎骨价格不菲,中国的虎骨禁令一直面对严峻挑战。而媒体和国外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近年来经常爆出中国的老虎养殖企业、动物园私下出售虎骨制品的新闻,引发国际关注和争议。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