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关键岗位科研人员尽量不拘留逮捕

2016年07月15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强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军人物李宁;自动化领域领军人物、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等多位科技领域精英被捕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 实习记者 官予欣)“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相关案件时,对于关键岗位的涉案科研人员,尽量不使用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对于科研单位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一般不予以查封、扣押、冻结。”7月14日,最高检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

  《意见》要求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办案中正确区分罪与非罪的“五个界限”。其中对于身兼行政职务的科研人员特别是学术带头人,区分其科研人员与公务人员的身份,特别是要区分科技创新活动与公务管理,正确把握科研人员以自身专业知识提供咨询等合法兼职获利的行为,与利用审批、管理等行政权力索贿受贿的界限。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