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日报:洪灾为什么“突如其来”

2016年07月23日 21:00
要特别警惕,“突如其来”成为某些地方组织无序、应对不利的天然“合理”的借口

  【财新网】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众号刊发署名江潮平评论“面对洪灾:如果枕戈待旦,何惧‘突如其来’”,以下为原文:

  来自河北官方最新消息,7月18日至21日出现在省内大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已经造成了114人死亡,111人失踪,受灾人口9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0万群众,农作物受灾严重……伤亡令人悲痛,灾情令人揪心,防灾、抗灾与保障等下一步工作更让人关注。

  近段时间,南方北方多地洪水泛滥成灾,抗洪形势非常严峻。抗击特大洪灾过程中,始终冲在一线的“抢险绿”、竭尽全力组织转移的各级干部、守望相助的各地同胞,让人感动。然而,在一些地方的抗灾应急处置中,我们也时而听到一个词叫“突如其来”。诚然,预警的局限、突发的因素,的确可能让一些特大自然灾害“突如其来”甚至“防不胜防”,然而,也要特别警惕,“突如其来”成为某些地方组织无序、应对不利的天然“合理”的借口。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年的洪水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