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物博士们,该怎么找工作? | 王立铭专栏

2016年07月27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铭为《知识分子》读者撰写一系列与职业选择和发展有关的文章

  撰文 | 王立铭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

  大家好。这一篇文章是王氏“博士鸡汤”系列的第五篇,也是最后一篇,大概也是最难写、写出来估计招骂最多的一篇。而且和之前几篇不一样的是,这篇主要是写给我的那些计划申请、正在就读或者已经获得生物专业博士学位的同行同道们。相比很多其他专业的博士们来说,他们对自己专业的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道路需要有更早、更深刻的理解。

  生物博士,就业大不易?

  生物医学专业博士培养系统和职业发展的困境,在全球范围内可以说都已经成为共识了(见文末的参考文献)。然而鉴于在国内,我们还时不时会听到诸如“生物专业完全没有就业问题”、“生物专业的人很容易转行到其他各业”这样的反常识言论,或者“博士学什么专业不重要,培养XX/YY能力最重要(有了XX/YY就会有好工作)”之类有些迷惑性的言论,我在这里还是要花点时间讨论一下生物博士的就业问题。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