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爱因斯坦被拒授过博士学位和副教授职位吗?

2016年08月01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事实上,爱因斯坦1905年就通过递交博士论文的方式从苏黎世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

  编者按:

  关于爱因斯坦,网上流传着一个他曾被伯尔尼大学拒授博士学位及副教授教职的故事,故事称他被拒绝的理由是,“他关于光学本质和时空联系的发现过于极端,更像艺术,而不是科学”。爱因斯坦的早期学术生涯曾多次碰壁,他真的接到过这封拒绝信吗?

  撰文 | 施郁(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

  笔者曾经澄清,有一则所谓“爱因斯坦致女儿的临终遗言”是假的。还有另外一个爱因斯坦的“励志故事”也在互联网流传,声称1907年,伯尔尼大学拒绝了爱因斯坦的博士学位和副教授申请。这又是一个以讹传讹的故事。笔者曾经只是告知朋友同事真相,并不觉得需要写篇文章。但是最近看到伯尔尼大学的澄清,觉得它澄清了一些事实,但是又不甚准确,会引起新的误解,所以写下本文。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