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洞真的“无毛”吗? | 星星背后的物理(六)

2016年08月15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越不灿烂的星星,越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我们今天的故事,就来说说宇宙中最“暗”的天体——黑洞

  导读:

  电影《星际穿越》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令人无比震撼的黑洞形象,然而人类在科学理论上一次次接触这个神秘天体的过程也并不平淡。霍金在《时间简史》里面说“黑洞无毛”,那么什么是“毛”?为什么黑洞没有“毛”?让我一起学习一下~

  撰文 | 张天蓉(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理论物理博士)

  审校 |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

  人们喜欢说:群星灿烂。但在真实的宇宙里,星星中有灿烂的也有不灿烂的,在肉眼可见的星星中,行星自己不发光,只靠反射恒星的光而被我们所看见。恒星的生命历程十分漫长,从熊熊燃烧之火,最后变“暗”,成为白矮星、中子星,最后变为黑洞。这些暗黑天体不发光,或者发出很少的光亮,默默地呆在黑暗之中,仍然用它们强大的引力,发挥最后的威力。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