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警方详解:“房贷新政”谣言是如何一步步出炉?

2016年09月09日 14:21
上海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侦查,查清了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源头,于9月6日晚抓获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人员,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据新民晚报消息,近日,有关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在网络上流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侦查,查清了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源头,于9月6日晚一举抓获7名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人员,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这些看似“言之凿凿的谣言究竟是如何出炉的?上海警方今天(9月9日)上午详细披露了整个经过。

  第一步:“调整银行贷款政策”

  8月22日11时许,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沈某某(女,34岁)为完成自己负责的浦东新区某楼盘销售任务,故意编造谣言称:“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在该公司员工微信交流群中连续发布了3遍,要求其手下的18名销售员告知各自客户,加快签约进度。该谣言被传播至沪上知名论坛“篱笆网”后引起广泛关注。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