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数万吨鲟鱼入侵威胁长江 泄洪仓促养殖户损失惨重

2016年09月23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用于制作鱼子酱的养殖鲟鱼因泄洪大量涌入长江,不仅威胁长江生态,也让养殖户多年心血付诸东流
9月21日,湖北宜都,清江库区的网箱养鱼犹如摆八卦阵。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苑苏文)没有人会想到,2016年7月洪水时长江清江的泄洪,会在两个月后让长江陷入外来物种“入侵”的恐慌。

  7月19日,为了削减强降雨造成的洪峰,清江沿岸隔河岩、高坝洲水电站全力泄洪时,使水电站库区内近万吨养殖鲟鱼逃入长江,这些鲟鱼可能对长江其他珍稀野生动物造成威胁。7月20日起,长江干流渔政部门陆续通报捕捞到外来鲟鱼。

  而这些鲟鱼的生产者也遭遇了“灭顶之灾”。在贯穿湖北的长江支流清江之上,不止建有三座阶梯状水电站,也有全国最大的鲟鱼养殖基地。据当地养殖户反映,由于泄洪前并没有足够时间转移网箱,最终导致上万个养殖网箱被冲走,损失数亿元。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