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查钱学森:特米诺岛上的美国听证会

2016年10月28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加州理工学院校方以及钱学森辩护律师四处努力,积极援救钱学森,美国司法部及军方有关部门最后同意在囚禁钱学森的特米诺岛上举行一次非正式的听证会,以了解案件情况
1950年,钱学森(左二)出席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听证会
 

  译者按:

  1949年夏,钱学森出任加州理工学院古根海姆喷气推进研究中心主任,领导美国太空火箭的研究。1950年,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反共思想高涨,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钱学森与美国共产党有关系。针对钱学森是否是共产党员以及对美国的“忠诚”,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部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地调查取证工作。

  当年9月6日下午,美国司法部移民归化局人员逮捕了钱学森并将其被遣送到离洛杉矶有几十里之远的特米诺岛上。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加州理工学院校方以及钱学森辩护律师四处努力,积极援救钱学森,美国司法部及军方有关部门最后同意在囚禁钱学森的特米诺岛上举行一次非正式的听证会,以了解案件情况。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