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饶毅:我国今天的新药创新超过了1970年代吗?

2016年10月31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外所谓“十年十亿美元一个新药”的神话,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打破。如果掌握药物替代和研发规律,如果依据基础研究发展而获得洞察力,如果各方面有担当,中国也许可能突破这种神话

  摘要:药物对人民健康很重要,药物工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分。中国的药物工业尚未赶上人口大国的需求。为了避免对近年国产药物的宣传和认知失之偏颇,需要总结经验、清醒地认识不足、发现真正的潜力,积极寻找未来发展的对策。

  撰文 | 饶毅(《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 ● ●

  我国今天的新药创新超过1970年代了吗?我的回答是:No and Yes。“No”是因为已上市、被广为宣传的药物之创新程度并未明显超过我国1970年代的水平。“Yes”是因为我国医药人才增加、研究和研发条件改善、投资环境改善,在默默推进的研发药物中,也许有创新程度很高的工作。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