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执拗的成长:专访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益川敏英

2016年11月20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位有独特个性和惊人力量的学者,咬定青山,执拗成长,终获突破的故事

  编者按: 

  毫无海外留学背景、日本本土培养的理论物理学家益川敏英,直到2008年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时,才第一次踏出国门。近年来日本物理学界令人惊讶地频频摘得诺贝尔奖,受到世界关注。2014年,两位中国学者专访了益川敏英,从中或可窥见日本学术界的文化和氛围,也让我们看到,这位有独特个性和惊人力量的学者,咬定青山,执拗成长,终获突破的故事。访谈中透露出来的日本科学家的坚韧个性,拼命文化以及一个能够持续交流,激励思想创新的稳固而强大的学术共同体,引人思考。

  撰文 | 李英杰(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白欣(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