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中国大学扩招未能显著改善代际流动

2016年11月22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1999年开始的大学扩招使中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飙升。但最新研究发现,中国不同社会阶层的代际流动并未因此发生显著改善。社会上层依然是高教规模扩张的主要受益者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少远)中国自1999年开启大学扩招。十余年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98年的9.8%上升至2015年的40 %。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杨中超发表于《社会》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高等教育扩招前后,中国社会的代际流动基本没有明显改善。

  杨中超选取了出生年份在1960—1969年和1970—1979年的“60后”“70后”两组同期群,为扩招前的研究对象;又选了1980—1989年出生的“80后”同期群,为高教扩招后的研究对象。研究发现,并没有充足证据证明大学扩招显著改善了代际流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