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警察法》启动大修 明确使用武器具体情形

2016年12月05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修订草案提出,暴力袭警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明确了使用武器、警械的具体情形;学者认为扩大警权同时应加强监督

  【财新网】(记者 孔晓琦)年终岁尾,如何规范警方执法权再度引发关注。12月1日,公安部官方网站发布《人民警察法》(以下简称《警察法》)修订草案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个月。

  一段时间来,部分民警滥用执法权酿成公共事件,备受争议。财新记者注意到,《警察法》修订草案稿第1条即明确,该法立法目的是:规范和保障公安机关及其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加强对警察的监督,建设高素质的警察队伍。

  修订草案稿第7条提出了法治原则,即:“警察必须以宪法法律为行为准则,严禁滥用、超越权力。警察实施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应当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