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9省份工资指导线公布 多数建议涨幅放缓

2016年12月06日 1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已发布工资指导线的19省份中,工资指导线中的基准线均有所下降,其中最为显著的宁夏,基准线由上一年的13%下降为8%

  【财新网】(记者 王明婷)工资增长的幅度和速度一直备受公众关注。日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9个省份公布了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与上一年相比,多省份的指导线数值均有所下降。

  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称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对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

  发布工资指导线的制度从1997年出台以来,至今已有20年。工资指导线是由上线(又称预警线)、基准线和下线构成。政府每年会根据当年的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工资指导线虽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却是企业与员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确定自身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且国有企业会借此实现工资总额管理。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