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书手绘插图——一道远去的风景

2016年12月08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印刷技术是保存一切技术的技术
修道院里的僧侣在抄写经书。

  文 | 林凤生(上海大学《自然杂志》编审) 

  印刷技术是保存一切技术的技术。

  ——英国作家托马斯•卡尔

  科技知识类读物的插图是绘画艺术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科技书的一个组成部分。多个世纪以来,欧洲出现过许多既有丰富的知识内涵,又有极高观赏价值的精美插图,值得研究和借鉴。

  01

  美不胜收的中世纪手绘本

  据历史记载,公元10世纪,造纸术从阿拉伯世界引入西班牙和西西里,在此以前,书页是由羊皮等动物皮做成的,制作时先要将羊皮洗净,去油脂,刮平后切割成双页,并汇集成册;然后在上面打格划线,用墨水(炭加醋)和颜料(取材于动植物)抄写、绘画。在漫长的中世纪,问世的图书有一个专用名字——中世纪手绘抄本,以其美不胜收,让人怦然心动。早期的手抄本大抵是由欧洲修道院里的僧侣来完成,因此,欧洲每个修道院里都设立有抄经房,对宗教怀着虔诚和敬畏的僧侣心无旁骛,神情十分专注(图1)。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