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医疗卫生评价体系,首先要解放医疗工作者

2016年12月12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错位的医生评价酿恶果

  撰文 | 王小凡(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美国杜克大学Donald and Elizabeth Cooke讲席教授)

  ● ● ●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着重强调的。要实现这一重大战略目标,我认为要对目前整个医疗体系中针对医疗工作者的人事评价体系进行全方位改革——首先把医疗工作者解放出来。

  错位的医生评价酿恶果

  目前大部分医生的晋升都与发表论文和获取研究基金紧密挂钩,使得许多从事临床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要在完成繁重疾病诊治任务的同时,采取加班加点的方式进行科学研究活动。这些科学研究往往不针对疾病临床诊治所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攻关,而是常常仿照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模式做一些跟踪性的研究课题,其主要目的则是取得发表文章和获取研究基金的机会作为晋级的基础。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