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关注缓和医疗:让死亡更有尊严

2016年10月09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生命自然地走向终点,面对注定即将到来的死亡,人们应该如何面对?是想尽一切办法抢救病患生命,哪怕患者本人已经难以忍受治疗带来的痛苦,还是让患者自己决定迎接死亡的方式,带着生命最后的尊严离开?
10月8日,世界临终关怀与缓和医疗日(中国2016)艺术行动论坛在北京举行。 图/财新记者 万家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就像任何一段旅途都有终点,人从出生那一刻起,便不可避免地会走向死亡。问题是,人应该怎样死去?10月8日是世界临终关怀与缓和医疗日。这一天,来自政界、医学界的诸多人士,从生命的本质出发,在一场论坛上探讨了让死亡更具尊严的方式——缓和医疗(也称安宁疗护)和生前预嘱。

  《知识分子》主编、清华大学教授鲁白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生命的终点“越来越长”,这让有些人误以为所有疾病都是有办法治疗的。但实际上,“生命的本质是一定走向死亡”,“也就是说很多问题,现代医学是不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