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聂树斌家属申请1391万余元国家赔偿

2016年12月14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391万余元赔偿请求中,包括12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聂家认为这是为了获得最起码的精神慰藉、心理平衡和人格尊重
资料图:聂树斌

  【财新网】(记者 萧辉)聂树斌家属申请国家赔偿有新进展。2016年12月14日下午,河北省高级法院正式立案受理聂树斌家属申请国家赔偿金一案。代理律师王殿学向财新记者透露,聂家共请求13919156.80元国家赔偿金,并要求包括河北高院在内的原河北省办案司法机关通过媒体向家属发送道歉信、恢复名誉。

  1994年9月,河北青年聂树斌被警方列为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一桩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并抓捕,1995年3月,石家庄市中级法院认定聂树斌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5年4月,河北高院二审判定聂树斌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成立,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5年4月2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院再审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