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农业补贴谋求转向:以绿色生态为导向

2016年12月19日 2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首次提出以“绿色生态”作为中国农业补贴改革的导向,并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农业补贴政策目标;农业补贴将由受WTO规则限制的“黄箱”补贴,向不受限的“绿箱”补贴转化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日前,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下称《方案》),首次提出以“绿色生态”作为中国农业补贴改革的导向。

  长期以来,中国的农业补贴政策以兼顾保障粮食安全、农民收入以及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为目标。此次,“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也首次被涵盖进入农业补贴的政策目标。

  中国农业补贴体系主要包括四项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补贴,以及以托市收购为依托的农业价格补贴政策。总额巨大。但是,效率低、扭曲市场、超过中国入世承诺的“黄箱补贴”上限压力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