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赵忠贤科研长跑40年:“热爱它,热爱它,就是热爱它”

2017年01月09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百余年超导研究史中,出现过两次高温超导重大突破,赵忠贤及其合作者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即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和发现系列5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55K纪录
资料图:物理学家赵忠贤 图自视觉中国

  撰文 | 程莉(《知识分子》编辑)

  2017年1月9日,物理学家赵忠贤与屠呦呦一起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科研长跑选手,他为高温超导研究在中国扎根并跻身国际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忠贤1941年出生,1964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五十多年来,除参加国防任务的几年外,他一直从事超导研究,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主要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