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文物保护将终身追责 重大案件查处率力争100%

2017年02月23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提出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构建文物执法督察体系,重大文物违法案件查处率要达到100%
2016年9月21日,辽宁省葫绥中县, 小河口长城近一公里的距离都被抹平,原来标志性的垛口墙已不在,村民走在上面如同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沈凡 实习记者 宋丽娟)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地方城市建设与传统文物保护之间矛盾突出、文物保护执法力量不足等现象普遍存在。对这些问题,近日发布的《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中提出针对性措施,如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落实市县文物行政执法职能以及规定重大文物违法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等。

  国家文物局官网刊登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答记者问的新闻稿。他表示,“十三五”时期,文物保护要实现“两个转变”: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确保文物安全。同时,要创新文物安全监管模式,提升文物安全防范水平,确保文物安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