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产逃离公立学校 学者指中国教育“拉丁美洲化”

2017年03月08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一些城市已出现拉丁美洲国家存在的教育不公平格局:社会优势群体在私立中小学接受优质教育,继而获得优质低价的高等教育服务;弱势群体接受较低质量的基础教育服务,难以在获得精英型高等教育机会的竞争中取胜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寒门出贵子是否越来越难?中国的公众视野不乏对此的讨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王蓉在最新一项名为“直面我国的‘教育拉丁美洲化’的挑战”政策建议报告中提出,中国正在遭遇“教育拉丁美洲化”的挑战,基础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分化已初见端倪,若不改教育财政和评价制度,或将致“阶层固化难以打破”。

  上述报告指出,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大量中高等收入家长可能逃离公共教育体系而在私立部门中寻求更高水准的服务,而公立学校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公立学校“逐渐成为低劣质量机构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