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葛剑雄委员:详解上千万流动儿童入学的三大难处

2017年03月13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教育财政体制让教育事业费难以跨地转移,流入地政府为流动儿童就学埋单的意愿和财力不足,超大城市疏解人口的趋势渐紧,是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眼中流动儿童入学的三大难处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 实习记者 吴迪)“我们的教育最紧迫的不是去建好的大学”,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接受财新记者关于流动儿童上学难的采访时,如此感叹。

  这位有“大炮”之称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关注点长年不离教育,流动儿童的受教育问题也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财新记者,要解此难题,应强调各级政府责任,“如果这样,我们就对得起下一代了”。

  据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计算,中国农民工子女的随迁率,正在不断逼近留守率。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有随迁子女1367.1万人,留守儿童2019.2万人,农民工子女的随迁率达40.37%,留守率则接近60%。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