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批“商标挟持” 建议设恶意注册人黑名单

2017年04月05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上海、杭州三地学者研究发现,有人将各个行业的通用词、描述词注册为商标发起侵权投诉,要挟商家“私了”,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
北京、上海、杭州三地的知识产权学者研究发现,有人将各个行业的通用词、描述词注册为商标,滥用电商平台上“通知—删除”原则展开侵权投诉,以此来要挟商家“私了”,逐渐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这种行为已严重扰乱了电商平台商家的正当商业行为和竞争秩序。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郑丹媚)“破洞”“吉祥物”“一脚蹬”……这类常见描述性词汇也可以注册商标吗?答案是肯定的。北京、上海、杭州三地的知识产权学者研究发现,有人将各个行业的通用词、描述词注册为商标,滥用电商平台上“通知—删除”原则展开侵权投诉,以此来要挟商家“私了”,逐渐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这种行为已严重扰乱了电商平台商家的正当商业行为和竞争秩序。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不久前共同完成了《借电商平台、行商标挟持:无显著性商标恶意投诉之现状与治理》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以“破洞”商标为例,研究报告指出,该商标获得注册后,持有人随即对多名服装行业卖家的标题为“破洞牛仔裤”的商品进行投诉。根据大数据统计,仅淘宝天猫平台就有包含“破洞”关键词的服装类别的商品214万余件,仅2016年7月全网销售含有“破洞”关键字的商品销售达50余万件。此外,还有人将“呼啦圈”注册在体育活动器械上,将“多米诺”、“打地鼠”注册在玩具上,将“吉祥物”注册在饰品上,将“简欧”注册在家具上,每一项投诉都波及几乎整个行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