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次普查可移动文物 超三成珍贵文物需修复

2017年04月08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文物局指出,资金并不是文物保护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而是文物保护从业人员不足,以及一些关键性的保护技术没有解决,基层保护设施不足
历时五年,财政投入12.45亿元,对1亿多件/套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并把其中6407万件文物的完整信息登记在册,包括385万余件珍贵文物。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历时五年,财政投入12.45亿元,对1亿多件/套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并把其中6407万件文物的完整信息登记在册,包括385万余件珍贵文物。4月7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发布了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结果,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发布会上发言称,这次普查“摸清了中国可移动文物资源总体情况”。

  这是中国第一次对国有的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从2012至2016年持续五年,普查范围为国有收藏单位。根据普查结果,登记的可移动文物最多的为钱币、古籍图书、档案文书、陶器、瓷器。文物所属时代多为清、宋、中华民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来源主要为旧藏、发掘和征集购买。其中钱币数量最多,约为2482万件,占比38.75%。古籍图书约1191万件,占比18.59%;档案文书、陶器和瓷器分别占比6.36%、3.57%、占比3.52%。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