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学界共议学术自由 强调应受法律保障

2017年04月25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治三老”郭道晖、江平、李步云教授和多位学者认为,学术自由作为师生《宪法》上的基本权利,应该得到法律保障
4月22日,80余位法学者齐聚未名湖畔,共议依法治国背景下,如何增进学术自由。与会学者认为,在依宪治国和依法治校大背景下,学术自由作为教师与学生《宪法》上基本权利,应该得到法律保障。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整整100年前,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开学术自由之风。时至今日,学术自由依然是中国现代大学和学术研究面临的问题。

  4月22日,80余位法学者齐聚未名湖畔,共议依法治国背景下,如何增进学术自由

  依宪治国应有之义

  2014年10月2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2015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坚持依法治学、建立保障学术自由的法治基础,建立科学、规范的学术自治制度,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和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

责任编辑: 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