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出台半年 学者吁加快落实

2017年05月25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对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出台半年,相关部门的响应以发文和表态为主,学者称应加快落实
在近日由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天津大学法学院等举办的“完善产权保护法律制度研讨会”上,多位学者和实务界人士表示,当前各种侵害产权的行为仍然大量存在,相关部门应充分认识到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加快落实《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逸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发现这个文件出台后,社会反响不像想象的那么热烈,似乎还没有形成热点就过去了,让我有点遗憾,甚至有点不甘。在这方面,我们特别需要为此而呼喊,为此而奔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赵旭东表示。

  赵旭东所指的文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11月底对外公布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曾多次释放保护产权的信号,《意见》作为一份纲领性文件,重申“坚持平等保护”“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同时,《意见》部署了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等多项具体任务。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