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古生物学家首次在琥珀中发现雏鸟化石

2017年06月08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异保存的化石往往能提供远古生命前所未见的细节,琥珀能为古生物提供无与伦比的保存状态
资料图: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的雏鸟标本,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证据。 图由邢立达提供

  【财新网】(记者 周辰)6月8日,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的雏鸟标本,琥珀的特异性使其保存了人类历史上最丰富的雏鸟骨学与软组织细节,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证据。

  该古鸟类琥珀珀体很大,约9厘米长,容纳了接近完整的一只古鸟类的头部、颈椎、翅膀、脚部和尾部,以及大量相关的软组织和皮肤结构。“研究表明,此次发表的标本是一只较为完整的反鸟类雏鸟,记录了其生命最初几周的骨骼和羽毛特征。”论文作者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介绍说,目前相关论文已在国际知名地学刊物《冈瓦纳研究》(Gondwana Research)发表。2016年,该团队首次发现的世界上首例琥珀中的古鸟类翅膀和非鸟恐龙内容物,曾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巨大轰动。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