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法院试点跨域立案 或向全国推广

2017年06月08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法院全辖区和京津冀地区七家法院借助网络系统试行跨域立案,减轻当事人讼累
目前,跨域立案服务正在北京法院全辖区以及京津冀地区的七家法院进行试点。图片来源: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靳海莲)在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下称北京三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律师马文佳按照导览动画提示,完成了信息填写和立案材料上传。延迟数秒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法院(下称北戴河法院)立案庭的法官收到材料,开始审核。审核通过后,系统向马文佳发送了一条通知短信,告知“已经立案受理”,同时注明了案件受理费的金额和缴费账号,并通知她邮寄纸质材料的下一步工作。

  6月7日下午,在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试点展示会现场,财新记者感受了跨域立案的便捷和迅速。马文佳告诉财新记者,她的当事人是北京人,在北戴河买房起了纠纷要打官司。按照以往惯例,马文佳应前往北戴河法院立案。这一次,她藉由北京三中院的跨域立案系统远程立案,省下了一趟省际差旅。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