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酵母“造”,水稻“种”,猪“生产”:人血清蛋白短缺或将不再

撰文 | 汤波
2017年06月13日 12:26
在不同生命体中旅行之后,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将带着人血清白蛋白基因的最初梦想,回到人体,用于治疗肝硬化腹水、烧伤烫伤、手术后体液的补充、失血过多导致的休克、脑水肿等病症
人血清白蛋白空间结构(图片来源:fineartamerica.com)

  撰文 | 汤波

      对于人体来说,人血清白蛋白(human serumalbumin)不可或缺。它是人血浆中最丰富的一种蛋白质,在正常人血浆中的含量超过血浆蛋白质总量的50%,主要负责维持血管内外压力平衡和血浆容量,并能结合和运输一些代谢产物。血浆中血清白蛋白水平偏低往往是某些疾病的信号。

  人血清白蛋白还可以储存起来,挽救一些休克、大出血、手术性失血等重症病人的生命,其临床用量非常之大,仅我国每年需求量就达420吨。不过,人血清白蛋白总是非常短缺,我国人血清白蛋白产量仅能满足1/4的市场。科学家们只能想方设法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大规模生产人血清白蛋白。在这个过程中,负责指导人体生产人血清白蛋白的基因就显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运营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