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脑的音乐奖赏机制

撰文 | 瞿之真
2017年06月14日 15:16
研究人员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可从这个机制中得到的音乐快感很少、或约等于零。研究人员形象地将这类人命名为 “音乐快感缺乏症”(musical anhedonia)

  撰文 | 瞿之真

      音乐可能是人类史上最古老、最具普遍性以及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中西方先贤都曾描绘过音乐给人带来的无穷感染力:孔子在齐国听到《韶乐》,食肉三月不觉滋味。他说:没想到好的音乐如此迷人。柏拉图说:“节奏和和声可以洞入我们的灵魂深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中的大多数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会为特别喜爱的音乐动心,我们会开启单曲循环模式,如上瘾了一般,一遍一遍的重复聆听。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论语·述而》

  Rhythm and harmony find their way into the inward places of the soul.

  The Republic (Plato)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运营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