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储户调取银行交易单频遭拒 法院建议完善制度

2017年06月15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储户调取个人账户交易凭单复印件遭拒引发了多起案件,北京朝阳法院建议银监会制定规范性文件或出台指导性意见,对银行是否有义务为客户提供交易资料信息作出统一规定
随着金融产品、金融交易量的增加,金融领域矛盾纠纷也逐渐增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随着金融产品、金融交易量的增加,金融领域矛盾纠纷也逐渐增多。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下称朝阳法院)法官总结近期审理的多起储户起诉银行调取个人账户交易凭单案发现,关于银行在办理业务后是否负有再行向储户提供交易资料的义务,目前既无明文规定,也无约定,导致实践中存在较大认识差异,有的银行不配合储户调取历史交易资料,有的银行审批程序繁琐、相互推诿,不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

  对此,朝阳法院建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监会)统一银行做法,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水平,同时督促银行加强内部规范管理、避免因内部职责不清增加银行自身损耗及消费者负累。6月15日,朝阳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场通过邮政特快专递向银监会发出这份司法建议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运营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