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苏鲁交界前三岛海域归属争议引关注

2017年07月15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前三岛位于江苏、山东海域交界处,蕴藏丰富的海洋资源;前三岛同时归江苏、山东所属,两省渔船均在此海域进行捕捞,矛盾时常发生;法学者建议国家明确划分苏鲁间的海域行政区域界线
资料图:2016年08月24日,航拍的车牛山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楠茜 记者 单玉晓)2017年4月6日,黄海南部前三岛海域,江苏连云港前岛水产养殖公司(下文称“前岛公司”)保安队和山东籍日照渔船因争夺该海域内的野生海珍品发生冲突,争议背后是江苏、山东两省在前三岛海域交界处的界限模糊不清,这一现象引起法律界关注和讨论。

  据财新记者了解,事发当天,山东籍渔船在鲁苏交界处捕捞海参等海珍品,前岛公司保安队发现后,警告其停止捕捞并登上一艘山东籍渔船,后双方在船上发生争执,前岛公司人员被山东渔船扭送至山东日照市岚山边防派出所。不久后,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前岛公司几名工作人员批准逮捕。前岛公司的申诉书称自己拥有合法的海域使用证,并写到,“各类船只日益频繁地来前岛养殖区域内进行偷盗、非法捕捞活动,其中以山东日照船只居多,严重损害了前岛公司的合法权益。”目前,该案正在山东警方的侦查当中。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