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渣打:低端制造业陆续迁出珠三角

2017年07月17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东盟国家劳动力充足、提供税收优惠,已成企业海外迁厂首选,但也存在交通基建落后、法治不健全、劳动力素质较低等问题
渣打银行关于珠三角制造业的调研报告显示,纺织与服装业等行业的低端制造企业,倾向于以迁厂应对工资上涨。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渣打银行关于珠三角制造业的调研报告显示,纺织与服装业等行业的低端制造企业,倾向于以迁厂应对工资上涨。寻求迁厂至海外的制造企业比例,近年持续上升,2017年首次超过迁往中国内陆的比例。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刘健恒,近日在深圳发布前述调研报告。今年二三月间,渣打银行调研200多家珠三角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多数将工厂设于珠三角,但总部通常位于香港、台湾或大陆。

  随着中国人口持续老龄化,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显现。渣打银行调研发现,劳动力供给紧张局面仍在持续,12%的受访企业反映,过去12个月用工短缺情况有所恶化。受访企业预计,2017年平均工资涨幅可达7.2%,高于上年5.9%的实际涨幅。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