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 | 一个农村家庭对自己命运的思考

2017年07月18日 0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李娟眼里,农民的意识变了,打工赚钱是值得骄傲的活计,“留下来”多为无奈之举;她的女儿最终没有选择留在村里开养老院,决心去省城,“虽然不是一线城市,但也足够让我先成长起来”
秦巴山区。图/财新记者 张进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爸爸打工,妈妈上班,爷爷干活(种地),奶奶蒸馍。”在秦岭深处的村口,财新记者向一个由“留守奶奶”带着的三岁小男孩问起,“爸爸妈妈呢?”小男孩脱口而出。

  6月中,财新记者为采访农村妇女抑郁问题(见《财新周刊》2017年第27期封面报道《她们为何抑郁》),前往秦巴山区,探访了六个村庄,近二十户农村家庭。与他们的对话中,破碎失序的村庄、尚未摆脱的贫穷、撕裂的半城镇化...这些伤疤被一点点地揭开。快速城镇化冲击下,农村家庭面临难解的困境:失地但村庄替代产业缺乏、留不住的“农二代”、家庭长期分离、留守的老人、孩子、妇女和外出的劳动力,都面临很大的身心挑战。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