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浙江再现“奇葩证明”:外来家长不犯罪孩子方能入学

2017年07月19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浙江台州一小学要求,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须开具家长无犯罪记录证明,遭派出所驳斥
微博实名认证用户@刘文华律师官微截图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楠茜 记者 孔晓琦)奇葩证明”虽屡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斥责,但新案例仍层出不穷。7月16日,微博实名认证用户@刘文华律师发文称,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后蔡小学要求家长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后才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但该行为遭到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宁溪派出所驳斥,称“一个学生就学,有必要提供其家长的违法犯罪记录吗”?

  该微博附有两份盖有印章的文件。一份文件系台州市路桥区后蔡小学于6月24日出具的申请,称孩子到上学年龄,想就近入学,现按照相关要求需父母一方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望贵所核实后予以证实。另一份则系宁溪派出所于6月26日给后蔡小学的回复:“经网上系统查询,张xx在本辖区内无违法犯罪记录。”同时,宁溪派出所在同一张纸上对后蔡小学提出质疑:“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一个学生就学,有必要提供其家长的违法犯罪记录吗?此要求是哪个教育部门的规定?本着让群众少跑一次的原则,能否请贵校以后取消这样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