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超2000万乡村老年女性丧偶 研究呼吁特殊关注

2017年07月31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统计数据表明,乡村老年女性的丧偶比例超四成,研究显示她们经济支持脆弱,缺乏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社会支持状况较差,学者呼吁对其予以特殊关注
中国有多少农村老龄丧偶女性?答案是2572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罗瑞垚)中国有多少农村老龄丧偶女性?答案是2572万。有研究指出,她们需要特殊的支持和帮助。

  近日,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银锋的研究《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新特点》提出了上述观点,该研究于7月26日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将65岁以上的人口界定为“老年人口”,其占比为10.5%,共1.44亿。张银锋研究发现,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65岁以上农村女性丧偶的比例高达44.1%,“已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再加上未婚和离婚的人数,有近一半的农村老龄女性处于无配偶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