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贫困儿童早期发展滞后中产儿童 国家干预是否可行?

2017年09月07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早期养育应成为公共产品,中国社会早有呼声,巴西经验或可鉴
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的早期发展有非常严重的问题。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小胥、小王、小李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三名二年级学生。在一次全区考试中,三人的成绩分别位于全区2750名二年级生的第235、1098和2662位。这样的区别或许并非完全与其个人努力有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追踪调查记录了他们更早前的受教育情况——4岁时,小胥就读于县城一所质量较佳的幼儿园,小王被父母送入一所乡村幼儿园,但小李家贫,并未接受任何形式的早期教育。

  在其他孩子上幼儿园时,小李每天所做的只是逗逗小狗,看看电视。一天下来,养育她的爷爷奶奶和她说不上几句话。

  学前教育甚至早期养育的城乡差距是否将延续至儿童的后续学段,甚至影响终身发展?不止于这三个孩子的个案,中国的政策研究领域正在将对此的忧虑扩展至更大范围的贫困儿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