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 | “消失”的冯军和污染受害者救助困境

2017年10月02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冯军的两个女儿相继检查出白血病,大女儿因病去世,从此开始10年诉讼路。最近一次开庭,他面对的是7方10人,身心俱疲,背后是普遍存在的污染受害者救助困境
工业废水顺着尹家沟排向不远的鲍邱河,白血病的消息不断出现,其中不乏冯氏姐妹的同龄人。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实习记者 杜偲偲)冯军一家和他的20亩鱼塘消失了,消失在了马路对面河北大厂金铭冷轧板带公司(下称金铭公司)和廊坊神华工贸有限公司(下称神华工贸)的眼里。一同消失的,还有其他100多户廊坊大厂县夏垫镇的村民,他们居住在这两家轧钢厂周围500米内,但被忽略不计。

  两家钢厂采用冷轧技术,向四周释放噪音、粉尘和酸水。在2004年审查通过的金铭公司环评表中,虽然描述了附近的住宅区,但最终认为项目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而在神华工贸2006年通过的环评表中,直接否认了周边有居民的存在。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