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墨西哥:对高糖食品征税效果尚待评估

2017年10月09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墨西哥2013年开始对垃圾食品和含糖饮料征收特别税,成为全球第一个对高卡路里食品征税的国家,还要求对高卡食品进行标注和严格广告管理,并通过其他的财政手段改变食品工业结构,不过目前具体的效果还有待评估
为应对肥胖问题,四年前墨西哥通过了一项“对垃圾食品和含糖饮料征收特别税”的法案。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 发自墨西哥城)为应对肥胖问题,四年前墨西哥通过了一项“对垃圾食品和含糖饮料征收特别税”的法案。10月7日,墨西哥国家疾控中心主任哈苏斯·菲利佩·冈萨雷斯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墨西哥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对高卡路里食品征税的国家,政府还要求对高卡食品进行标注,对这类食品的广告严格管理,并通过其他的财政手段改变食品工业结构,最终改变国民的饮食习惯,不过目前具体的效果还有待评估。

  因肥胖而导致的糖尿病已经成为墨西哥人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2013年墨西哥正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肥胖”国家。墨西哥全国1.03亿人口中,32.8%的人处于肥胖状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的数据,墨西哥死亡人口中,14%是因为糖尿病,仅次于占到24%的心血管疾病,高于癌症的12%。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