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八省市试水刑案审判律师辩护全覆盖

2017年10月1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司法部出台文件,在八省市试点扩大通知辩护范围;一审法院未履行职责,导致被告人未获律师辩护,二审法院应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获得辩护的权利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宪法性权利,律师刑事辩护权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获得辩护的权利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宪法性权利,律师刑事辩护权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但长期以来,中国大约只有30%的刑事案件有辩护律师参与。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权利?

  10月11日晚,司法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最高法院、司法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下称《办法》),扩大通知辩护适用范围,实现刑事案件审判阶段的律师辩护全覆盖。

  《办法》明确,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八省份开展试点,试点省份可以在全省或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一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