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了“基因魔剪”的育种新方案,种质的多样性有救了

撰文 | 汪鸿儒
2017年10月18日 13:12
再也不用担心种子的未来了
番茄品种有着大量的遗传多样性。图片来自www.fromfilmerstofarmers.com

  撰文 | 汪鸿儒(遗传学博士)

  对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人们一直有着两个最为重要的期待:在生命健康领域,帮助治疗疾病;在农业领域,用于育种。最近,美国冷泉港一实验室主导的一项研究(Rodriguez-Lealet al., 2017),为基于基因编辑的分子育种提供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解决方案。在这篇发表在《细胞》的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对影响番茄果实大小、花序结构和生长习性三个性状的顺式调节元件的编辑,实现了对这些复杂数量性状的精细操控。并通过简单的遗传设计,在受体品种中迅速固定目标性状。这一研究不仅大大扩展了育种上可用的自然变异,也为解析基因调控变化和数量性状间复杂关系奠定了基础。鉴于新的方案很容易地在其他作物甚至动物中推广开来,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场农业育种和数量遗传学研究的革命即将爆发。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