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证据再评冬虫夏草药效:不含抗癌成分

2017年10月21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家在我国广泛分布的蛹虫草菌中发现抗癌成分虫草素和喷司他丁,相反,昂贵的冬虫夏草中却没有
10月19日,著名科学杂志《细胞》的子刊《化学生物学》在线发表中国植物生理学家的研究成果,认为冬虫夏草不可能含抗癌成分虫草素和喷司他丁,而广泛分布、价格低廉的蛹虫草却含有喷司他丁及虫草素成分。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10月19日,国际著名科学杂志《细胞》的子刊《化学生物学》(Cell Chemical Biology)在线发表中国植物生理学家的研究成果,认为根据基因及产生模式,冬虫夏草不可能含抗癌成分虫草素和喷司他丁(Pentostatin),相反,广泛分布、价格低廉的蛹虫草却含有喷司他丁及虫草素成分。

  这份研究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成树团队完成。他们在研究虫草素的合成路径时,从蛹虫草中还发现了一种抗癌活性成分“喷司他丁”,其是一种抗白血病药物,26年前即获准在美国上市。早在1950年,德国科学家在蛹虫草中观察到一种腺苷类活性物质,将其命名为虫草素。进而科学界逐渐发现,虫草素有一定的抗癌效果。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