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宗胜:现收入分配格局或导致“中等收入陷阱”

2017年11月10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认为,当前的收入分配格局正在从“金字塔型”转变为“葫芦型”,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苗头,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重风险
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是有下降的趋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是有下降的趋势。但是,下降的幅度不大,比较小且平滑。从过去的‘金字塔型’,演变到现在,我用了一个词叫‘葫芦型’。”11月5日,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陈宗胜在“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表示。

  该论坛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等主办,围绕“落实十九大精神 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

  “葫芦型”如何体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居民收入增速下降、收入差距高位运行、消费贡献低迷、中等收入者比重偏低等问题,是否将持续存在?应建立何种“再分配”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