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小文:以科学的方式赤裸裸解剖AI——人的智慧在哪里?

洪小文
2017年11月13日 13:24
计算机只是一个左脑,而我们的创造力大部分在右脑

  撰文|洪小文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亚洲研究院院长

  人类的智慧应该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

  金字塔的最底层叫计算和记忆,我们中国一直觉得这属于智慧、智能的部分。我们常常说一个人神机妙算,过目不忘。事实上,所谓的图灵机,冯诺伊曼的架构,计算机里面最重要的,最基本就是CPU与内存,一个管计算,一个管存储。

  我记得我人生中受到的最大一次打击是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跟算盘有关。当时选一些比较聪明的小孩去训练珠算,我没有被选上。老师安慰我说,你体弱多病,就算了,为此我还非常郁闷。我当时觉得算盘打得好的人是神童。可是,今天没有人会浪费时间去学计算,也没有人认为会计算有什么了不起——珠算和计算机(甚至计算器)相比是以卵击石。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