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亟待立法支持规范 学者吁重点行业与地方先行试点

2017年11月20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位学者表示,面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传统法律框架和思维已暴露出明显短板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相应的问题也不断涌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于璐 记者 林子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相应的问题也不断涌现:如何平衡大数据利用与个人信息的保护?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对法律体系的影响?第二届明理网络法治论坛日前在清华大学举办,学界专家和实务界人士就相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特别需要重视‘知识性工作自动化’对制造业、服务业和社会变化发展的重大影响及其引出的社会、法律和伦理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表示,智能感知和认知将在今后的制造和工程中广泛、深入应用,人类的职业和分工将面临重大调整,企业和社会治理也将进入智能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