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检方曝五洲龙新能源汽车骗补案 民警收取好处费帮上牌

2017年12月10日 2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车管所一民警分三次现场验车,按每台车10-20元按月收取好处费,最终154辆并未生产出来的新能源汽车顺利上牌
资料图:2017年6月16日,深圳,五洲龙新能源大客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15个月前,财政部曝光了一批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客车企业,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洲龙)位列其中。据当时官方披露,涉事企业产品尚未完工即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这种操作方式是为获得申领财政补贴资格,业内俗称“无车上牌”。(详见财新网报道“车企骗补获利数亿元 财政部追回资金处罚款”)

  机动车上牌须到当地交警车管所接受检验,有时机动车批量上牌、数量较多,警方亦可派员到车辆停放地点现场查验。这意味着,离开交警部门内应,“无车上牌”是做不到的。12月10日,深圳检察院披露了五洲龙骗补案调查结果,曝光了当地车管所一名渎职民警。检方称,这名警察明知上百辆新能源汽车根本不存在,还作出查验合格的结论并签名盖章。根据检方描述,这名警员还按每台车10-20元的价格按月收取好处费,涉嫌受贿20余万元。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