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得主若以民族排行,犹太人能高出多少?

撰文|赵亚杰
2017年12月11日 14:07
毫不讳言,如果没有犹太科学家,人类的文明发展可能要被大大地拖后了

  撰文|赵亚杰

  提起犹太人,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莎士比亚的著名作品《威尼斯商人》里的奸商夏洛克?是在二战中被纳粹屠杀的数百万犹太亡魂?还是深刻改变了世界物理学发展进程的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

  多灾多难的犹太人虽然在历史上经历了无数磨难,但是作为一个族群,犹太人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历史进程。提起著名的犹太科学家,可以说是群星璀璨、光芒四射。最杰出的有“现代物理学之父”爱因斯坦,有量子物理的奠基人之一的尼尔斯·波尔,有“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有“航空航天时代的科学奇才”冯·卡门,有历史上最伟大的十位物理学家之一的理查德·费曼,同时还有“精神分析之父”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毫不讳言,如果没有犹太科学家,人类的文明发展可能要被大大地拖后了。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