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短期支付压力凸显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否面临坍塌风险?

2017年12月14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金收入增幅已连续5年慢于基金支出的增幅,但仍有结余近4万亿元;有专家认为财政或将承担更大兜底责任,也有专家指出依赖财政补贴不可持续
多省份职工基本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黑龙江结余已出现赤字,养老金的池子要枯竭了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罗瑞垚)多省份职工基本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黑龙江结余已出现赤字,养老金的池子要枯竭了吗?

  近日,人社部发布了《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河北、内蒙古等七省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出现当期收不抵支,黑龙江的养老金已“穿底”,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养老金支付风险的讨论。

  财新记者查阅人社部历年发布的《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公报》发现,全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结余仍在持续增长,虽然基金收入增幅已连续5年慢于基金支出的增幅,但同时财政补贴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基金结余还有近4万亿元。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基本养老金并非高枕无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